法净禅寺山门


    山门又作‘三门’。寺院正面的楼门,为禅刹七堂伽蓝之一。通常寺院为了避开市井尘俗而建于山中,因此称山号、设山门。关于‘山门’一词,《法苑珠林》卷三十九有有关荆州河东寺的记事︰‘寺开三门两重七间’。日僧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载︰‘西国僧佛陀波利空手来到山门。文殊现老人之身,不许入山。’而于大华严寺条载︰‘院内大众相送到三门外,扪泪执手别。’金阁寺条︰‘出金阁寺三门,寻岭向南’等。

禅宗盛行以后,寺院都设有三门。《敕修清规》卷一〈圣节〉(大正48·1113a)︰‘启建之先一日,堂司备榜,张于三门之右及上殿经单俱用黄纸书之。’卷六〈日用轨范〉(大正48·1145c)︰‘食罢出寮,不得出三门。’该书并将寺院的开山祖称为开山,其他寺院称为诸山,或采用山门作为一寺一山的称呼。

此外,《释氏要览》卷上〈住处〉解释三门的字义云(大正54·264a)︰‘凡寺院有开三门者,只有一门亦呼为三门者何也?佛地论云︰大宫殿、三解脱门,为所入处。大宫殿喻法空涅槃也,三解脱门谓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今寺院是持戒修道,求至涅槃人居之故由三门入也。’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