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环保
  佛教与人生
  佛教与艺术
  素食文化
  普渡众生
 
 


  "人间佛教"之意义

                    星雲大师在2001年元月一日给各位护法和朋友们祝贺新年的信中说:"长期以来,佛光山秉持推动'人间佛教'的宗风,一方面重视生活佛法的落实,同时也不断的举办各项学术会议,编辑《佛光学报》……推广佛教的文化。"星雲大师在信中还用非常简明的话说明"人间佛教"所从事的事业是"融合传统与现代弘法的创举"。短短的一句话表明了打通传统与现实佛教的"时代性"与"人间性"。我想,"佛法"无他就是为"人间"造福,故大师自去年又创办了《人间福报》,"为佛教广开言路,也为传播佛法尽一份心意",使大家"分享'福报'和般若智慧"。星雲大师的贺年信还向我们宣示了"佛光"一贯的宗旨:"佛光山弘扬人间佛教,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业,为娑婆世界点燃明灯;佛光净土是诸佛净土的总归,人间佛教所成就的,就是佛光净土。"1)"佛法要有人间性格"。2)我们要了解"人间佛教"应该深入地体会星雲大师今年贺年信的意义。我作为一名对佛教仅有初浅知识的读书人,对星雲大师的"人间佛教"自是十分赞成。
从历史上看,佛教无论在印度、还是在中国都是和当时的人类社会的福祉相关。中国佛教自二十世纪起,太虚法师首倡"人间佛教",3)至星雲大师"人间佛教"得到发扬光大,由中国而走向世界,都是为了"在不同的时空因缘里,秉持佛陀重视现生,示教利喜的本怀,弘扬人间佛教,开创佛光净土。"4)太虚法师在他的《人生佛教的说明》中已有这样的见解,他说:"佛法虽普为一切有情类,而以适应现代之文化故,当以'人类'为中心而施设契时机之佛学;佛法虽无间生死存亡,而以适应现代之现实之人生化故;当以'求人类生存发达'为中心而施设契时机之佛学,是为人生佛学之第一义。"5)这就是说,佛教要在佛法的根本理论基础上适应现代化人类社会生活的要求以求发展,所以太虚法师说:"佛学,由佛陀圆觉之真理与群生各别之时机所构成。故佛学有二大原则:一曰契真理,二曰协时机。非契真理则失佛学之体,非协时机则失佛学之用。真理即佛陀所究竟圆满觉知之'宇宙万有真相',时机乃一方域、一时代、一生类,一民族各别之心习或思想文化。"6)这就是太虚法师"人间佛教"的"契理"、"契机"之要旨。星雲大师在《佛光学》的《自序》一开头就说:"佛教需要现代化!"后面又说:"我们所以把《佛光学》编列在《教科书》第十一册,是因为数十年来佛光山倡导佛教现代化、人间化、制度化,对当代佛教的发展不无影响,……。"我认为,人类社会在进入二十一世纪时,"人间佛教"将会把"佛陀所究竟圆满觉知之'宇宙万有真相'"以"佛教现代化、人间化、制度化"而普照"人间"。
       "现代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既涉及物质生活方面,又涉及制度和思想观念方面。从物质方面的现代化看,例如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广播、电视、网络、出版印刷等等)弘扬佛法相对的说比较容易;现代化的制度的建立就比较困难,但比起如何使佛教的精神成为引导现代人类社会走向更加和谐与圆满,改造"人心",还是比较容易的。这就是说,"人间佛教"要十分关注净化当今人类社会最关切之问题,以佛法为其提供一最佳的解决途径,"开创佛光净土",7)成就一大功德,是相当困难。而星雲大师的佛光事业已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这是大家都承认的。现代人类社会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可以说是相当严重地存在着信仰危机、道德衰败、理想破灭、良心丧失等,其原因是社会上众多人群为着自私的目的而争夺权力和金钱,或者说由人们的贪瞋痴所造成的。这些社会现象和佛之宗旨和目的完全背道而驰,而正是佛教所要对治之病。太虚法师说:"佛学的宗旨和目的,简单地概括起来,不过是自利利他而已。其实,世间所有种种的工作云为,也不过是彼此间利益,惟所差在究竟与不究竟之别。"8)得"究竟"法门则"现证法喜安乐,永断烦恼无明";而不得"究竟"者则无此。故星雲大师在《佛光学》中说:佛光"倡导生活佛教,建设佛光净土,落实人间,慈悲济世。"9)"生活佛教"的目的是"建设佛光净土",使之落实人间,这才是"利己利他"的。当今为什么战争不断,为什么残杀无辜,为什么环境日益恶化,为什么资源浪费以至有枯竭之豫?我想,这都是因为私利所驱使而发生的罪恶现象。因此,今日社会的当务之急就在于争取"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使今日之地球成为"佛光净土"。我认为,在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和平与发展"问题上,佛教将会起着无可代替的最重要之作用,它是今日人类社会得以"和平共处"和持续"共同发展"的一种可靠保证。


本篇内容共分 3 页显示/当前是第 1 页 [ 1 2 3 ]

关闭页面
 
  杭州佛学院 © 版权所有 2004
  制作维护:杭州亿迪安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