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环保
  佛教与人生
  佛教与艺术
  素食文化
  普渡众生
 
 


  佛教的生态理念和实践

                                  魏德东 
    〔提要〕佛教的生态理念主要表现在它的自然观、生命观和理想观三个方面。佛教的生态实践,不仅为佛教徒的自我完善提供了现代方式,为佛教适应社会、服务人群指明了重要方向,同时也指明了全球生态保护的根本出路,即提高认识,人人参与。佛教蕴含着深刻的生态意识。通过解读佛教经典,考察古往今来佛教徒的实践,都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这种生态意识也许能够为解决当代生态危机提供帮助。

    佛教的生态理念主要表现在它的自然观、生命观和理想观三个方面。佛教徒将自然看作是佛性的显现,万物都有佛性,都有自己的价值。中国天台宗大师湛然将此明确表述为“无情有性”,即没有情感意识的山川、草木、大地、瓦石等,都具有佛性。禅宗更是强调: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有其存在价值。基于这一缘由,清净国土、珍爱自然是佛教徒天然的使命,这对今天的自然保护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佛教生命观的基调是众生平等、尊重生命,佛教据此提出不杀生的生命观。杀生,指杀害人畜等一切生灵。诸罪当中,杀罪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面对物种不断灭绝的现实,佛教不杀生的理念值得重视。

    佛教徒的最高理想是升入极乐世界。对极乐世界的描述,体现了佛教徒对理想生态的设定。极乐世界是无苦有乐的世界,内容包括:第一,极乐世界充满秩序,井井有条。第二,“水”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极乐世界有丰富的优质水,称为“八功德水”。第三,极乐世界有丰富的树木鲜花,如各种颜色的莲花等,香气芬馥。第四,极乐世界有优美的音乐,使人快乐。第五,极乐世界有增益身心健康的花雨,使人们身心适悦而不贪著。第六,极乐世界有奇妙多样的鸟类。第七,极乐世界有清新的空气。显然,佛教的极乐世界,蕴含着丰富的生态学内容。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佛教提炼出一系列独特的生活方式,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这集中体现于素食、放生、美化寺庙等行为中。当代佛教徒的生态关怀则主要表现为和平运动与生活环保。

    素食是以食用植物为主体的饮食方式,为汉传佛教所遵守,是落实不杀生戒的有力保证。素食的根本目的是在生活中培育人的慈悲佛性。今天,动物种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被人类残杀了。可以肯定地说,素食对于保护动物的多样性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所谓放生,就是用钱赎买被捕的鱼、鸟等动物,将其放回江河、山野,重获生命自由。放生是戒杀、素食的发展。在佛陀时代,就有专门保护生命的器具,叫“放生器”。佛陀所处的地区,天气炎热,生命繁盛,为防止杀生,佛教徒取水之时,就用滤水袋过滤,将所得小生物放入专门的容器中,再将他们放入江河泉池。

    在中国民间,放生是颇受尊敬的善行,人们喜欢在节日放生,也愿意到寺庙放生。为满足教徒的放生意愿,寺庙有专门的设施,叫“放生池”。放生池一般多在佛寺周围,池中充水,大的放生池中还有假山、亭子、草木等,供动物生存休栖。佛教还有专门放生的法会,叫“放生会”。“自古名山僧占多”。佛教徒喜欢在青山绿水间筑庵建庙,并栽花种树,为清修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天,无论深山僻壤,还是城廓闹市,佛教的活动场所无不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显现了佛教优良的生态传统。

    从佛教不杀生的根本教义出发,20世纪佛教徒的一个重要关注对象是和平问题。两次世界大战,以核武器竞赛为标志的冷战,堪称人类的自戕。由此因缘,佛教的价值前所未有地凸现出来,成为佛教对时代的贡献。

    生活环保是当代佛教服务社会的另一重要方式。台湾法鼓山以“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为指针,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精神,创造性地将环保事业融入信徒的日常生活,以宗教的愿力落实环保。生活环保,无所不包。在日常生活方面,他们不用一次性快餐容器,不用化学类洗洁剂,实行垃圾分类,为猫犬结扎。他们提倡“无污染饮食”,还组织“法鼓山社区关怀环保日”,动员大众参加资源回收、净滩、净山、植树、节水等活动。

    佛教的生态实践,不仅为佛教徒的自我完善提供了现代方式,为佛教适应社会,服务人群指明了重要方向,同时也指明了全球生态保护的根本出路,即提高认识,人人参与。




关闭页面
 
  杭州佛学院 © 版权所有 2004
  制作维护:杭州亿迪安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