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环保
  佛教与人生
  佛教与艺术
  素食文化
  普渡众生
 
 

  健康搭配 夏季素食成风

    虽然才5月,却已是烈日炎炎。天热人的胃口差,油腻的肉类看着不想吃,素食一时成为不少人的饮食首选。

  素食有益健康

  素食大概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全素,一种是仿荤。现在顺德仅大良便有3家素食馆,里面都有很多仿荤的素食,除了原料不是肉,名字、味道、形状都几乎和荤菜一样。素食都戒荤腥。

  素食的原料是豆类、菌类、果菜、坚果等。不过,素菜烹制出来的口感和荤菜不相上下。

  蔬菜在素食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蔬菜当中的多种成分都对健康有益,如番茄红素、类黄酮、花青素等,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抑制癌细胞。

  大家应当广泛摄取不同的蔬菜,特别是那些颜色浓重的蔬菜,因为它们正是含保健成分和营养成分最多的品种。

  大红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红素,紫红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橙色或黄色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绿色的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类黄酮。常吃五色蔬菜,对预防癌症和多种慢性疾病都有好处。

  水果、蔬菜等素食中的碱性蛋白会中和并清理肠胃中过多的酸性物质,让人心情平静。

  素食讲究营养搭配

  素食馆在选用材料时会选择一些清热去火的原料,推出一些排毒下火汤水。

  春季的素菜多用清蒸等方式,如素食馆热推的南瓜盅等就是如此。烹调蔬菜应当清淡,油脂浸透、炒糊烤焦的蔬菜对健康没有益处。

  由于素食营养相对单一,吃素食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每种食物都要适量摄取。蔬菜、水果和豆类最好都吃。

来源:佛教导航                                            编辑:天竺缘

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关闭页面
 
  杭州佛学院 © 版权所有 2004
  制作维护:杭州亿迪安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