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始末
  办学方针
  管理指导
  教学平台
  院建动态
  学制设置
  师资阵容
  学僧行迹
  对外交流
  学僧园地
  学术交流
  招生指南
 
 


 杭州佛学院座落在南宋禅院十刹之首的中天竺法净禅寺之内,风景秀丽,环境静雅,本是贤首宗的祖师道场,佛学教理,源远流长,是学僧学修的一个殊胜场所。
  本院原为杭州佛教僧伽进修班,于一九九八年经浙江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同意,由杭州市佛教协会创办的一所汉语系佛教中等专业学校,以培养爱国爱教、学修并重,具有坚定信仰,既能联系信教群众,又有一定佛教学识的佛教教职人员为己任。
  学院自开办以来,经过三年多的时间,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学修一体化、生活从林化”的办学模式,并确立了“从戒律威仪中培养学僧的形象人格、闻思经法中树立学僧的正知正见、禅定修行中坚固学僧的信心道念”的办学宗旨。
  学院根据学僧的不同层次,开设有研究班、三年级、二年级,三个班。并拟在今年计划招收一年级新学员三十名。要求有初中以上学历,年龄在十八岁到二十八岁之间,已有一年以上寺院生活的出家众。
  学院的师资队伍稳定,现有教师二十一名,依托省会大城市的便利条件,聘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七名,如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的研究员、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教授、浙江教育学院教授、浙江商学院教授等,出家众法师有九名,居士教师十二名。
  学院在日常管理中,始终坚持严管理、高要求,学僧必须参加早晚殿、过堂、坐香、半月布萨等宗教活动,并以此来考核学僧的道德信仰。
  本院课程设置以中观、唯识为主。并有基本课程如《佛法概论》、《沙弥律仪》、《遗教经》、《地藏经》、《中国佛教史》、《印度佛教史》、《南传佛教》、《四教仪》、《六祖坛经》、《净土宗教程》、《华严经狮子章》、《比丘戒本》、《菩萨戒》、《竹窗随笔》、《劝发菩揭下心文》、《英语》、《时政》,为适应社会发展,学院还开设有电脑课,财务管理课,寺院管理课等。
  随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随后的浙江省宗教工作会议的召开,杭州佛学院的教学工作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培养佛教合格僧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杭州佛学院教学大楼

教室

电脑教室

 

 

 
  杭州佛学院 © 版权所有 2004
  制作维护:杭州亿迪安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