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动态
  佛学教育
  政策法规
 
 

  日本中尊寺访华团一行参访中国佛教协会(图)

吴越佛教        2007年10月13日

    10月11日下午,日本天台宗东北大本山中尊寺贯首——山田俊和长老一行参访中国佛教协会,受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热诚的接待。
    会长感谢山田俊和长老对于今年5月学诚法师、应邀率团出席“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成立40周年庆典、并参访中尊寺时受到寺方热忱的款待。同时,对山田长老就任积极致力于、中日两国佛教友好交流事业的、“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理事长,表示诚挚祝贺!
    接着,一诚长老郑重的邀请山田长老、“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及日本佛教界高僧大德能参加明年11月在我国无锡和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最后,一诚长老祝愿山田长老此次的访华行程能取得圆满成功。

交流现场

亲切问候

合影留念

背景资料:

中尊寺历史:
      日本天台宗大本山之一,现任贯首(即方丈)为“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事务局长山田俊和(2006年10月升座)。
公元850年(嘉祥3年)始由该宗高僧——慈觉大师圆仁(794-864,838年至840年随谴唐使藤原常嗣“入唐求法”,先后师从泉州开元寺的宗睿、五台山的志远、西安大兴善寺的元政和青龙寺的义真等,回国后成为该宗总本山——延历寺第三代座主,是天台宗山门派创始人)创立弘台寿寺院,1105年(长治2年),由奥州藤原氏的第一代——清衡公兴建众多殿堂,以平等供养在战争中牺牲的敌我双方人员,希望创建没有战争的和平、平等的社会。这个时代保存至今的唯一建筑就是“金色堂”,内藏《中尊寺经》和从中国传入的《宋版一切经》等。
    “中尊寺”,意为日本东北地区的中心。同时,虽然当时这里地处日本的边陲地区,中尊寺是当地人民的“法界中心”。
    目前,中尊寺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中尊寺大事纪:
1958年,被天台宗授予东北大本山称号;
1970年,昭和天皇夫妇访问中尊寺;
1979年,被列为“国(家)之史迹”;
2000年,举行中尊寺创建1150年纪念活动。

中尊寺文物众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奈良法隆寺金堂壁画毁于火灾,日本掀起了保护文物的热潮,制定了《文化财(“文化财”即指文物)保护法》,1951年“金色堂”被评选为日本第一号国宝级建筑,同时还有3000件被选为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保存于“赞衡藏”内。

团长山田俊和:
目前担任“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理事长、天台宗东北大本山——关山中尊寺贯首等重要职务。
曾担任日本天台宗社会部长、“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事务局长等职务。

来源:佛教在线              编辑:天竺缘

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关闭页面
 
  杭州佛学院 © 版权所有 2004
  制作维护:杭州亿迪安网络有限公司